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

作者: 时间:2021-06-13 点击数:


611日上午,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在学院402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观看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展播活动第一讲,并为在上半年入党的支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此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戴永恒主持。

此次微党课由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多个主讲人共同讲授。首先是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党校办党支部书记周晔等人以“追望大道,明理笃信”为主题,讲述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译本对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中国革命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其次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围绕“高校第一个党的早期组织”展开宣讲,将党的孕育过程形象地概括为“从红楼到红船”,生动解说北京大学师生在党组织诞生过程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第三个是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后人、校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华,以“开天辟地,中国有了共产党”为题,从一大代表王尽美的视角,回顾那段光辉岁月,以及中共一大召开期间的坎坷历程,着重揭示中国共产党诞生和中共一大召开的伟大历史意义。最后是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分享了《资本论》首个中文译本的诞生历程,其译者郭大力的事迹展现出一个革命者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其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追求。

戴永恒指出,通过此次微党课学习,既让我们学到了党史知识,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又使支部党员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励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时代使命。戴书记还说道,此次微党课学习对我们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给出了一个启示,就是视频微党课生动鲜活,但创作的难度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相信支部每位党员都可以做到;学校层面即将举办微党课展播,学院基层各党支部也要着手准备,可以是支部书记讲、支委讲,也可以是普通党员讲,时间不用太长,5分钟左右即可,我们也可以把大家拍摄的微党课上传学院公众号和网页进行展播;各党支部通过这种视频微党课,“党史知识大家讲”的形式,可以促进和加强党史学习,进一步在支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戴书记还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依据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对广西在新发展阶段提出了“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的“四个新”总要求,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增信,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我们党员要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通过加强党史自学、讲授微党课、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学习方式,将信仰、信念、信心作为我们最好的精神防腐剂,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以努力达到习总书记“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的工作新要求。

活动最后,教六支部为上半年入党的支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送一份生日礼物和贺卡、再忆一次入党初心、汇报一次思想和工作、书记赠送一段寄语”这“五个一”形式,为支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给每位党员加油、充电,补精神之“钙”,让党员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强化党员的政治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求他们在学院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发展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支部党员共同观看微党课视频


重温入党誓词


赠送一份生日礼物和贺卡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