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天峨龙滩特大桥和龙滩电站考察调研

作者: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619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建丽、副院长宁裕忠带领我院师生80多人赴天峨龙滩特大桥和龙滩电站开展考察调研,看望了参与龙滩特大桥建设的校友和学生。

在龙滩特大桥施工现场,大桥项目部副经理、我院优秀毕业生侯凯文博士向师生一行介绍了大桥建设基本情况、最新进展,以及钢管拱桁加工与制作、钢管拱桁安装、外包混凝土浇筑等施工工艺“四新技术”,带领大家参观了大桥建设控制中心。师生们了解到,大桥建设者坚持技术创新,通力合作,全过程把控大桥建设的安全与质量,把大桥钢结构制造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大桥拱桁合龙实现龙口偏差小于等于2毫米、拱轴线偏差小于10毫米、高程偏差小于30毫米,为“世界第一拱”提供了最为坚实的质量保障。师生们还了解到,待明年天峨龙滩特大桥完工通车后,天峨作为广西最后一个不通高速公路县域的历史将宣告结束,广西全境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届时,有着“月月都有新鲜水果上市”美誉的天峨县通往南宁的车程将由原先的7-8小时缩短为3-4小时,红水河两岸成片果园的果农们将可大大降低水果从采摘到上市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将极大地拉动天峨县经济的发展。

下午1430分,师生一行来到龙滩特大桥下游的龙滩水电站,得到了龙滩电厂李浩玮副厂长和刘孝民工程师的热情接待。李副厂长向师生介绍,龙滩水电站建成于2009年,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是珠江流域红水河干流梯级开发的龙头骨干控制性电站;电站在建设中曾创造了三项世界之最: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提升高度最高的升船机;电站安装了7台单台700MW水轮发电机组,对优化南方电网电源结构和电力结构,促进广西和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巨大的带动作用。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电站尾水平台、地下发电厂房和坝顶景区。站在尾水平台,高坝、电塔、巨型通风井……整个电站尽收眼前;地下发电厂房灯火通明、干净整洁,七台水轮机高速运转,发出轰鸣,为广西、华南输出强大电流;电站坝顶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两侧青山葱茏,空气清新,高峡平湖,在这宜人的花园厂区师生们共同见证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通过此次考察调研,同学们加深了对自己所学专业的认知,为今后踏入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通过亲看、亲听、亲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感受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山河巨变,从而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专业学习的自信心、自豪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理想信念。


在龙滩特大桥施工现场


龙滩大桥项目部副经理、我院优秀毕业生侯凯文博士作介绍


参观龙滩大桥建设控制中心

在龙滩大桥前合影留念


龙滩电站李浩玮副厂长作介绍

参观龙滩电站地下发电厂房

在龙滩电站坝顶风景区合影留念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