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赴南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文/图 周奕彤 时间:2024-01-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真学真信、深学深悟、实学实用”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激励党员同志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创造新业绩。20241月15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赴南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开展“‘党建联建聚合力,携手共进谋发展’——与南宁市城建历史的跨时空对话”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韦良与40名博士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观学习交流,此次活动得到了南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黄平友,副馆长黄刊、金雪等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

合影留念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和讲解下,支部党员首先学习了南宁市城建大数据平台的操作流程。该平台综合了档案接收管理和查询利用、内部业务流转、内部纠错机制等功能,实现了城建档案的一体化智慧管理,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

学习南宁市城建大数据平台操作流程

随后,支部党员前往展览厅参观了“宜居首府,幸福家园”南宁城镇发展成果展,了解了20世纪20年代到21世纪南宁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奏响城乡融合“协奏曲”擘画乡村新图景、整治环广西自行车赛道沿线、综合整治小城镇、建设特色村庄、保护发展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整治改造提升城市背街小巷等举措推动从“住有所居”到“宜居优居”的高品质发展。

参观南宁城镇发展成果展

在智能档案库房,工作人员向支部党员展示了智慧档案密集架的使用方法,同时讲解了档案存放时在湿温度、光照、防破坏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和相应措施。在档案数字化加工室,党员们进一步参观了解了数据准备、拆卷检查、页面修整、档案扫描、整理装订等档案数字化加工流程。

参观智能档案库房

参观档案数字化加工室

座谈交流会上,支部党员和档案馆工作人员就“信息的提取、开发和应用”“城建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南宁市城建档案和知识图谱服务平台”“从传统到智慧档案管理的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座谈。支部党员就“系统信息公众开放度”“城建档案服务系统与各领域的连通度”“数据准确度”等情况进行提问,档案馆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

交流座谈会

黄平友在总结中表示,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档案工作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因此,结合广西档案资源管理开发利用现状,探讨档案资源管理开发利用新模式和新策略,对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西考察调研,始终心系八桂大地的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指明了方向。因此,党员同志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学促干,融会贯通,结合专业所学,汇聚智慧、精神和力量,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南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黄平友

韦良表示,城建档案是城市建设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城市文化的重要承载,城建档案工作大有可为。作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各支部党员的专业研究与城建档案密切相关,因此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积极投身广西地方建设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考察并作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八桂人民的深切关怀。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有力实践。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书记韦良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了解了南宁市城市建设成就、城建档案日常管理和提供利用服务等情况。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学习、锐意创新,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理想,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图:周奕彤、南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文:周奕彤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