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东兰韦拔群纪念馆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61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建丽、副院长宁裕忠带领师生党员80多人赴河池东兰县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师生党员来到东兰县革命烈士纪念园韦拔群纪念馆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拔群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在韦拔群纪念馆,师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韦拔群革命事迹。韦拔群出生于广西东兰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早年参加了讨袁护国战争,后入贵州讲武堂学习军事,从旧军队离开后在家乡组织农会,建立自卫军,开始了反抗剥削压迫、推翻封建统治的农民武装斗争。在这一过程中,韦拔群明显感觉自己缺乏革命经验和理论指导,直到1925年,他进入中国共产党举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农民运动思想,心中才豁然开朗,找到了真理,从此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事业。1929年,他与邓小平、张云逸一起领导了百色起义,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红七军奉中央指令北上后,韦拔群继续坚持根据地斗争,于193210月被叛徒杀害于巴马西山香刷洞。他牺牲后,毛主席曾给予他很高评价:“韦拔群是广州农讲所最好的学生!”他的亲密战友邓小平曾饱含深情为其题词:“韦拔群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永远是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学习的榜样,我们永远纪念他!”

师生党员通过此次学习,认识到韦拔群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一生;九十年来,广西人民、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他,大家纷纷来到他曾经战斗、生活和牺牲的地方来缅怀他、纪念他,就是要继承先烈遗志,立志在新时代接好班,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师生党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大家爱党信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接下来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关键期、攻坚期,全院师生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一流学科建设,为打赢一流学科建设的保卫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韦拔群纪念馆聆听讲解员讲解

拔群精神

师生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