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立德树人堂堂讲”座谈会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学校“立德树人堂堂讲”工作要求,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10月17日上午学院在三楼会议室召开“立德树人堂堂讲”座谈会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中国教育报记者周仕敏、广西日报记者刘琴、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红、教务处副处长梁微、学院党委书记陈正、院长安永辉、副院长陈立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丁骋、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礼军副教授,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共17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陈正向与会人员介绍,“立德树人堂堂讲”是校党委王乃学书记在大量前期调研和听课的基础上提出的,目的就是要让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结合更加紧密,在专业教学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价值塑造。王书记还亲自指导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两门专业基础课的教师集体备课,他要求老师们从所要讲授的专业知识点,即“事”中,总结提炼出一般性的道理,再从这个“理”对人所提出的规定性要求中,升华出“德”,以德育人,启智润心。学院在推进“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过程中,一是通过发挥党建引领,推动支部党建与系部工作融合开展“四会合一”,强化专业教师的思政育人意识和自觉;二是通过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中推行集体备课,共同讨论与专业知识点教学相适切的思政育人素材,汇集教师集体的智慧,共编教学案例集,共享育人资源库;三是通过教学互慧的方式,在学生中广泛征集教学效果反馈,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实现教学相长,形成课程思政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闭环。目前,学院已建设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完成编写包含79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案例集,在土木工程专业137门课程中实现“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100%全覆盖。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红、教务处副处长梁微、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丁骋等围绕学校和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如何将“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向深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研讨。学院教师代表孙桂凯、王丽、滕晓丹,交流了自己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中的思考与探索、收获与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礼军副教授就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如何同向同行谈了自己的认识与见解。

安永辉在会上强调,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务必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感受和收获,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会议最后,中国教育报记者周仕敏询问与会同学,在学院实施“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后,同学们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感受到什么样的变化,有什么样的收获?学生代表甘凯元、石骁屹韦欣怡等同学告诉与会人员,主要变化有三点:一是相较以前知识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割裂感消失了,专业知识点与课程思政案例结合在一起,使课程教学更加生动,也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感觉课程学习的动力更强了;二是感觉土木学子作为工程后备人才的职业素养得到了提升,增强了“献身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对能进入专业学习更加认同和自豪;三是感觉同学们在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上,立足西部、扎根西部、建设西部的意愿更强了。





 

会议现场





陈正书记作介绍





周仕敏记者参与会议交流





王丽老师作会议交流发言





 

孙桂凯老师作会议交流发言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