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党员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2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持续用好的家风培育好的作风,11月21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三支部全体党员赴广西大学图书馆一楼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家风家训展览,全体党员感悟历史文化名人的优良家风、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时代模范人物的廉洁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中汲取严以治家、清风传家的正能量,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活动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树立优秀家风的感人事迹,汲取优秀传统家规家训营养,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党支部副书记黄吕分享了清廉家风故事,他以鲜活的事例、质朴的话语、真挚的感情,从爱岗敬业、子女教育、孝老爱亲、家国情怀等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家风故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示范带头、走在前列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党支部副书记对支部党员进行提问“你们认为好的家风是什么样子的呢?”。支部党员吴德志同志认为,定义家风的好与不好之前,先要理解“家风”二字的深刻含义是什么。所谓的“家风”,即家庭的作风、风气、风格与传统,是一个家庭长期培养形成的一种价值取向、性格特征和文化氛围,家风对于家庭成员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约束力,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所以,一个好的家风,我认为首先应该是浩然正气的,整个家庭的价值取向是正直的,而不会有所扭曲。然后才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睦往来,长辈对晚辈以身传教,培养和教育子女们良好的价值观,同时也不过分压制子女,对子女有恰当的开明;晚辈对长辈保持敬畏,有孝心;每个家庭成员之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支部党员胡婷同志认为,好的家风是要以德齐家,以爱护家,以学兴家,以勤发家,以俭持家。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弘扬红色家风,滋养初心使命,传承好革命前辈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传统美德,持续增强家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涵养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优良品质,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自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