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员参观学校《家风家训展》

作者: 时间:2023-11-20 点击数:

11月20日下午,土木学院研五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到校图书馆一楼参观《家风家训展》参观《家风家训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览中主要介绍了历史名人严复和明太祖等人的家风家训,并展示了他们对实际生活的影响。通过参观,支部党员对家风家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从中汲取到了一些宝贵的人生经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家风家训的有序传承。清廉的家风家训不仅承载着祖祖辈辈对后辈的期望与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优良的民族之风。清廉家风这一先贤家庭教育的智慧结晶,不仅保存在各个家族的家谱之中,也留存于历代编写的家训书籍中。例如张之洞、司马光等人。在参观完展品和展板后,支部党员深深领会到了良好的家风对于个人发展、社会进步、国家繁荣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如何在实际生活中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首先严复被称为“百川归海”,展览以严复的家风家训为切入点,描述了他的家庭教育和为人处世原则。严复崇尚孝顺、尊老爱幼,他的父母为他树立了榜样,因此他也非常注重对待父母的孝道。在他的家风家训中,高度强调家庭和谐和亲情,教育子女要有良好的品德和道德观念。这让明白了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影响的重要性。在实际生活中,更加重视与家人的沟通和互动,传承并践行家庭的价值观和传统文化。

另一方面,明太祖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皇帝之一,他的家风家训对国家治理和社会稳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展览向我们展示了明太祖在管理国家和治理社会方面的智慧和方法。他的家风家训强调要以身作则,宽厚仁慈,重视聚义和团结的力量意识到一个领导者的言行举止对于整个团队和社会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在实际生活中,更加注重自己的行为举止,做一个对社会有正面影响的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和谐稳定尽一份力量。

此外,展览还介绍了其他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如孟子、杨继盛等。他们的家风家训都强调了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让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只有从家庭中培养出良好品德的人,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参观《家风家训展》带来了很多思考和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高度概括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为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主题教育、抓实以学正风,必须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管好自己和家人,过好亲情关,以严格家庭家教家风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央视网消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起到重要影响。

好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树立良好的家风,既是承接家族兴旺与发展的需要,更是家庭成员做为公民社会责任的先行规范。从社会意义上讲,良好的家风映射出的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民族礼仪、气节与情感乃至民族的精神。建好家风,既符合时代特色,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什么样的家风会育出什么样的人。孝悌家风出孝子忠臣,勤俭家风出清官,奢侈浪费出贪官。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建好家风开始!

在本次活动中,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态度积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以家风家训为榜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党的事业为己任,以人民的幸福为目标,努力做一个有道德、有品格、有担当的新时代党员。希望通过这次参观,能够与全体党员一起,将家风家训的优秀传统和创新实践,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做好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将优秀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做好时代的接力棒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号 邮编:530004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